close
引自:http://blog.roodo.com/fallesclef/archives/2788429.html

同前篇網誌ㄧ樣,在這篇的開端,我要做出提示宣導,
倘若你對宗教政治有深度的偏見,又無法完整看完文章的人,完全不建議點選此篇文章,
我會繼續努力的秉持著盡量客觀的心態,去描述我所聽聞整理出的文字。

我父親是三年七班的人,當年蔣總統駕崩之時,在當時的他也一樣有去追思去鞠躬,可笑的對比,
讓我認識整個台灣民主過程發展的基本架構也是我父親,在此強調"無關藍綠",
父親曾提到,"當人民無知之時,所有的限制和迂腐,自然而然會被視之理所當然;在沒有思維和批判的年代,所有檯面上的ㄧ切,終究成為小丑的傀儡面具。"
就在我的看法而言,是政府欺騙的人民?還到底是,人民無知的下場?

整個西方宗教傳入台灣後,有三個代表性的宗教組織,成為開端,
恰巧我的信仰宗教基督教的其中一個教派"台灣長老教會",正是那三個代表性的宗教組織之一,
在現代許多基督徒或非基督徒,都會誤解"台灣長老教會"有嚴重的政治傾向,被捲入主觀的探討,
然而從未去看見,歷史上的演變過程,所導致"台灣長老教會"所想要捍衛的東西!

我是第三代基督徒家庭長大的小孩,我父親想當然爾是所謂的第二代基督徒,
在當時台灣基督教教派尚未如此繁多之時,長老教會已經慢慢片及全台,家族也全全在長老教會聚會;
父親轉述,當時他的無知,在此時他也絕得好笑,有去幫"老蔣"奔喪,
卻在後來的日子當中,才慢慢清楚,自己的生活是那麼多的壓迫和監視。
在【美麗島事件】和【二二八事件】接連發生之後,在教會中其實友所謂的暗樁(其實就是監視),
如果這樣說你還是不能理解的話,那我舉個例子,
我爺爺當時在政府機關的人士是當主任,在他的辦公桌旁邊,還會有ㄧ個辦公桌,
我父親小時候曾經指著辦公桌問著我爺爺,被我爺爺制止並說道"小孩子不要多問!"那到底是什麼呢?
當時普遍性的講法是我爺爺的工作稱之【人ㄧ】,而辦工作旁邊那位叫【人二】,
在政府各機關,都會有【人二】的存在,【人二】的工作內容,在官方說法上是保密防諜之事,
但在許多民眾心理多少清楚了解,那是在抓說國家壞話的人。

話說回"台灣長老教會"的歷史傷痛,"台灣長老教會"在早期聚會會成員,因使用台語為主軸,所以本土派掛帥,
又當時"台灣長老教會"總會跟西方世界接觸居多,宗教思想也是來自於西方,也造就許多基督徒留學生和基督徒知識份子。
悲哀的事情是在,同前篇所提及,高層的政策【寧錯殺一百個,也勿放過ㄧ個。】的殘暴政策,
許多台灣本土精英份子,開始被冠上思想犯或共匪等的罪名開端。
據父親轉述,當時絕大部分居多被殺的人和逃離流亡國外的台灣人,都是基督徒,
因為沒有數據證明,我想說就用"很多"這個字眼比較恰當。
當然,"台灣長老教會"所受到的還有更有形的傷害,就同先前所說的,政府機關有【人二】,在教會有暗樁(監視),
在初期時政府對待"台灣長老教會"這種本土掛的教會,更是有明顯的逼迫,強迫教會交出會員名單,
在當時只要有名單交出去,根本就是在寫死亡筆記本,大家心裡都了解,許多人根本就是死在沒有審判和莫須有的罪名下。

慈濟大學方校長菊雄先生(是否還在位,我不確定),正是跟我在花蓮同教會的長輩,
在我國三那年,教會青年曾邀請他來專題分享,在會後他分享求學歷程和出社會的過程等等,
便激動的描述到,他也曾因政治迫害,要與家人分隔,流亡海外,就只是因為在早期,他是本土的台灣人,又是讀了比較多書的知識份子。
我實在難以理解,當時的決策者的政策,是如何的傳達,能讓執行者的作法,讓人如此的無奈和難過甚而成為痛苦。

政策的決議和政策的執行,在溝通和理解作法上,或許有出入,但事實的發生,已經無法改變,在多的合理辯解以及自圓其說,終究淪為政治籌碼的提款機和口水戰,
在極權時代的政策錯誤,將其過錯推其,政府整體的過錯,似乎有想淡化其罪名之意,
我並非去論斷誰是"元兇"之意,我也不打算去論斷誰是"元兇"?
可歷史的傷痕可不是任何人可理直氣壯的去改變事實,誰是元兇-大家心中永遠都會有個答案,
時空的轉移已讓過去成為過去,真正的元兇也已曾為過去。
遲來的正義,遲來的道歉,遲來的補償,也只能成為"遲來"的種種。
在228補償獎學金上,我算是可以被追朔到的後代,
提到【釋懷】的部份,在某種層面上,若我有資格說話的話,
我想時間的轉移的確要慢慢的開始釋懷,並淡化那份對立,轉向更融協的民主社會,
然而讓我感到心寒的是,【非受害者】不一定是加害者,總是在旁大聲疾呼,"要釋懷,不要總是哪這種歷史事件來炒作意識形態等等"之時,
內心不免感到,這種行為,無非是對228這塊傷口,做了二度傷害。
釋懷,總歸要釋懷,我深信在慢慢趨近認真理解歷史的社會,【受害者】終會因被理解而釋懷。

這篇沒整理,打好亂,時再沒力重寫,大家就湊合著看,文法不同語句不順以及前後順序亂擺的文章吧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