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引用自:http://blog.roodo.com/fallesclef/archives/2775283.html

在這篇文章的起頭,我必須在三的強調,
若你不願意看到尾,就別點閱此文章,
我將盡力拋開所有已存在的自我價值色彩,轉述不同的生命經歷,來追尋歷史過去真相的一面。

說巧不巧,就在二月二十六開學的第一天下午最後兩堂課,我的通識課是每個禮拜一的這個時候,
這學期,我選修了"人文學概論",年輕的女老師,加上輕鬆的課堂規則,令我感到一切都是那麼的輕鬆。
開課的第一日,老師與學生的心情相同,簡單的介紹了規則和介紹了一段歷史,便可以提早下課!
課堂上老師分享的小故事,便是歷史的傷痕,"228事件"。在故事的開頭前,老師表示道:在他來到這間學校前所任教的地方,
一位日本籍的老老師,跟他所分享的故事。
我將努力的把上課中所聽到的記憶,努力完整的呈現在此。

話說這位老老師五歲左右之時,也是個小男孩,生在日本,他的父母其實不是日本人,
在當時,只不過因為台灣屬日據時代,一家人歸籍日本同時也到了日本銀座發展事業,其父母靠賣"黑輪",在銀座買下了一條街,生活之富裕,可以想像。
隨著大戰的發生,兩顆原子彈的落下前後,小男孩並不害怕而是樂在其中,畢竟美軍的轟炸是很有規律作息性,早上八點開始轟炸,到了中午便回家吃飯,
躲空襲的日本居民也可從東京地鐵或防空洞下,出來透氣吃飯,加上了一個小時左有的午休時間,美軍才會來轟炸,而防空緊報才會再度嗡嗡作響。
在當時唯一令他感到不舒服的,就是火燒人肉的味道,也導致他人生中最害怕吃的其中一項食物,香腸!

隨著美軍的接收日本後不久,小男孩的父母決議,回到台灣生活,可當時日本政府的政策規定,不允許任何人帶著有價值的資產離開日本,
幸虧小男孩的母親聰明,腦筋一轉,想到在當時日本政府唯一允許,坐船的人民可以一人帶一瓶水到船上喝,以免渴死,
又因為當時的保溫瓶設計真空的部份是用棉花或布之類的物品填塞,小男孩的母親就把銀座一條街變賣後換成了黃金,經由熔煮後,放入了原本是塞棉花或布的保溫區中;
說巧不巧,一個保溫瓶可以填滿一斤的黃金,又剛好他們家有10個小孩,十二斤的黃金就這樣被這家人從日本運到了台灣。
其總值大家可以用現在的價值去推算後,在換算那時候的物價指數,便可算出那是多們龐大的金額價值。

小男孩的母親在碧潭一帶相中了,原為日本高級軍官的宿舍現代化住宅,花了一瓶保溫瓶的黃金,買下後生活。
小男孩來到台灣後,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可以吃到很多的香蕉和糖果,在日本之時香蕉不易取得是大家都知道的,何況在台灣吃到的更是新鮮的香蕉;
由於生活富裕,每每到"乾媽店"(雜貨店)買糖果時,都是拿著大鈔去,小男孩總是努力的將嘴裡塞滿了各種顏色的水果糖,
手裡所拿的糯米紙袋所裝的糖果,他不抱持任何期待還能吃到,因為在此時他清楚,只要他一走出"乾媽店",就會被其他小孩搶走糖果,
又因為從小在日本長大,國語也不太會說,都會被打和欺負臭罵"日本仔,畢竟在當時的種族情結還是很重,此時他才"第一次"感到生命受到威脅。

隨著國民政府在中國大陸抗共,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政府的同時,國民政府的第十一路軍,因著先鋒部隊的使命,傷殘居多,國民政府便讓這些人些來台休息養傷。
而所謂的十一陸軍在這位小男孩後來在史料查證,以及長大後曾到大陸山東經商時得知,所謂的十一路軍便是山東一帶的綠林兄弟,以及大陸沿海一帶的海賊。
在當時十一路軍來台登錄基隆港時,國民政府安排許多有錢人到港口迎接歡迎,小男孩也開心期待的去迎接歡迎,
他心想美軍接管日本之時,美國大兵都會發放巧克力給小孩吃,便更是滿心期待十一路軍的來到。
怎沒想到十一路軍帶著草帽,穿著草鞋,有的甚至沒有鞋子穿,毫無紀律的穿著殘破不堪的軍衣下船。

小男孩在失望之餘,並不認為生活有所改變,他一樣可以開心的跟著媽媽去市場買菜,而賣豬肉的一個漂亮的姐姐,永遠都會給他一顆糖吃;
就在有一天,小男孩一同往常的跟媽媽上菜市場買菜,經過了豬肉攤,看不到漂亮的姐姐有點落寞,心中暗想,也許姐姐去上廁所,
此時他聽到姐姐的叫聲,便以為姐姐跌倒,衝去廁所看時,只見幾個軍人在那,在一陣尖叫聲後,就是槍聲做響收尾,
至於發生了什麼事情,大家心中大概都有了個譜。
或許是這些綠林兄弟和海賊的本性作祟,打家劫色正是他們的本行吧!

又過了不久,小男孩有一天跟哥哥出外辦事情,經過現在的凱格達蘭大道,看到許多人拿著白布條,
上面寫了許多國字,他也看不太懂在那喧鬧,小男孩還以為是在過年的還是慶祝的,
小男孩的哥哥眼尖,見到立法院建築二樓上,架這許多機關槍,便將他的頭壓低一同趴下,
他們兩人兩點出門,而機關槍的聲音,直到了太陽將近日落之時,才停止!
與哥哥走回家經過河道,他更明白"血流成河"這句話的意思,
由於當時適逢過年前後的冬天,血液凝固的更快,在水中,人血結成塊,活像豬血糕,這也成為他日後不敢吃的食物之二,更是他第二次感受到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刻。
在長大之後,他才知道,這些經歷就是所謂的"二二八事件",只因當時"高層"的政策【寧錯殺一百,也勿放過ㄧ個。】導致一連串的事情。

在後來的日子,因為宵禁巡邏,經過他們家中,要了水喝,小男孩便拿了兩個碗在庭院的水龍頭裝了水,
便被巡邏的軍人拿著槍指,要他們把水龍頭拆下帶回,插在軍人宿舍的牆壁上打開,卻不見水流出,當晚便帶了其他國民軍來到他家中,指控他們私藏水源,便侵占建築;
小男孩的母親只好拿出另一保溫瓶,在市區又買了一棟房子。
不久後,在某日下午,小男孩與哥哥在家中庭院吃著紅豆湯圓,對面的小女孩向小男孩招手,邀請一同玩耍,
等到傍晚之時,回到家中他感到氣憤,因為看不到哥哥,又見紅豆湯圓和碗匙掉滿一地,便找媽媽告狀去。
媽媽衝到了庭院一看,心想不對,從那天之後到小男孩與母親便天天到車站附近看槍決後的屍體,或者到現在國慶煙火的水門那,尋找被綁石頭丟下水的屍體,去認屍尋找哥哥。
這位老老師說到這便說道:就因為當時,十八歲的男人都有可能是共匪。

故事說到這邊,你可能認為我將這篇打出來,我ㄧ定有省籍情結,
或者你認為我的通識老師或是那位老老師,有省籍情結是深綠份子,但沒有!
更何況這個故事的源頭老老師,他可是日本人,哪來的省籍情結呢?

從小我就愛看台灣史料或者是紀錄片,許多概念多少也有受到父親影響,本來我想要再從另一跟我比較相關的角度切入分享,不過很晚了,該睡了,有機會我在分享吧!
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各位,就當作看到一個人分享的經驗就好了,請不要做太多的政治聯想。

另外我想呼籲一句話,當然傷痛是要讓他過去,要釋懷過去,但請記住,這句話不該是"非受害者"去講的,而是"受害者"去說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