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。搶救七星潭~公民連署。

20090510 七星潭

《海角七號》中,代表會主席講的一句話:
「山也要BOT,海也要BOT,什麼都要BOT。為什麼這麼一片美麗的海,被飯店圍起來,我們在地人都沒辦法看到?只能讓住在這飯店的外地人看?恆春人連看自己的海都要付錢?」

沒想到這樣的場景,現在在花蓮也默默的上演。

從小到大還沒離開過花蓮。(但還好沒有人跟我說過我可以嫁給鄰居這樣的話)
我想除了希望自己能多陪在家人身邊外,對於花蓮則有種莫名的眷戀。
每當抬頭看著藍天白雲、綿延山嵐,和擁有豐富層次湛藍的海岸、一望無際的油菜花或波斯菊花田,
聽著蛙鳥昆蟲齊鳴,散步在田埂、海岸、街道小巷,吹著風、拿著相機,
噢!真的就會有大大的開心!更覺得自己幸福到不行;
近一點稍稍走個路,遠一點或開個車,即有一眼望去的美麗的權力。

那為什麼花蓮默默上演著代表會主席說的事呢?
98/7/14,花蓮縣政府提案廢止八十六年「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」之審議公告,
而在98/10/30的環保署會議裡,就這樣通過了提案,使得「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」失效。

先說說什麼是「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」好了。
八十六年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中,明訂七星潭沿海風景區的任何開發建設皆需進行環境差異分析
且需經過環評委員審查,以保護沿海景觀資源
也因此,七星潭沿海其實是無法任意開發渡假村或觀光飯店。

那現在環境影響說明書的失效,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?
這樣一來,各項在七星潭沿海風景區的開發行為,
只要符合環保署公告之「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」內文條列說明:
十三、觀光(休閒)飯店、旅(賓)館興建或擴建,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:
(六)位於都市土地,申請開發面積五公頃或擴建面積累積二‧五公頃以上者
(七)位於非都市土地,申請開發面積十公頃或擴建面積累積五公頃以上者
才需要做環評。

(我不專業地研究了一下,認為標準內的第三十一條第十三款中的六、七項和此案最有關連。
若有錯誤懇請指正,謝謝。)

若在規定公頃數內的任何開發呢?
沒錯,這些開發將不必經過環境評估委員審查,待任何業者或財團與政府合作後,即可動工。
目前申請的「七星潭濱海休閒渡假村」業者,規劃面積為4.45公頃,
所以他們「合法地」不必接受環評。

或許有人會想,這樣的一個休閒度假村不正好可以活絡花蓮的觀光市場,
振興經濟,吸引各地的人來花蓮遊憩消費嗎?
或許是。但請想想,這些錢是進了誰的口袋?
也許吸引許多的人過來,但這些人,是不是得具備一定的經濟基礎和能力,否則根本進不去、住不起?
想要坐在海邊吹海風、看海、踏浪花,卻得付錢才可以做這些事?

我不知道這樣的事情有沒有對錯,但我只是覺得不適合。
且這樣的提案,看起來似乎不是絕大多數花蓮人,或七星潭居民「長期」可以擁有最大利益的方案,
但卻也還是通過了?

就目前得到的消息,唯一還可以擋的住的辦法,
只剩訂「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」審查這個關卡。
據我看到的說明表示,這個「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」,
比較可以對於七星潭風景特定區的規劃作分區和總量的管制;
另外,聽說內政部和環保署近日要聯席審查,在現行的制度面上,似乎只剩這一關啦。

其實在這邊,想要徵求瞭解這件事情後,
願意藉由投書,或之後可能有的連署來表達自己立場的人

雖然我不能確切知道來我Blog的人有多少,或有哪些人,
但如果您在清楚瞭解事情及明白您所做之決定為何的情況下,
仍願意藉由目前較迅速且可行的email方式,向公部門單位表達意見,
並索取即將審議的《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》暨《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政府政策評估說明書》者,
請在此篇置頂文章下,以公開或悄悄話的方式,留下您的email及稱呼
我將會把我收到擬定的陳情信件範例寄給您做為參考。

只是單純希望能夠做些什麼。
雖然自己似乎很不擅長做這樣的事,也不知道這樣做有沒有效果,不過不寫又覺得心癢後悔。
畢竟Blog是個公開的地方,相信不管是特地進來或是路過的人,多少都會注意到吧哈。
要是我會做Blog貼紙,那就更再好不過了。

若願意,還請大家多多支持與回應!Thanks!

 

相關單位信箱:
1. 內政部營建署長信箱  <http://www.cpami.gov.tw/web/index.php>
2. 花蓮縣長信箱 <http://www.hl.gov.tw/mailbox/Mail.asp>
3. 環保署長信箱留言 <http://forum.epa.gov.tw/EPASPS/SPSB/SPSB01001.aspx>

 延伸閱讀:
1. 自然美豈能獨占?    2009-11-11│中國時報│【吳明益】
2. 七星潭度假村  違環評法    2007-05-08│自由時報│【周富美、游太郎、簡群育】
3. 縣府提案廢86年七星潭開發環說書,景觀生態、居民安危蒙陰影    2009-10-02∣慈大轉播公民台∣【慈大轉播站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